【艾利】罪歌 番外一

在我和你再次相遇的日子里(上)

他喜欢这个村子,在春季总是有一种让人温暖的辛福感。

砖砌的房屋被阳光照暖的溪河反射的光芒照得很亮,还有着里面鱼儿翻腾的影子。河边的屋子有一条很窄的小路,紧贴着墙壁,成年人会担心一个踏空就落入水中,但是却可以容一个小孩轻松通过。尽管如此,还是没有什么孩子敢独自走上这条路。利威尔很擅长这种游戏,他喜欢在宁静的傍晚,悄悄地翻过家里窗户,背着正在洗衣的母亲来到这里。

拐过那间扫帚房,就是大河了。他一边想着等会要去干什么,一边俯身踏上了那些有点松动的石板。缝隙间长着荒草,还有蜗类的褪壳。他的影子拉的很长,落日在他身后闪耀着,抬高了腿,再大跨一步跳向另一块石板。鞋底敲击青灰色的石板发出很清脆的声音,在乡村里回荡着,像是安静得只有他一个人。

现在是五月,这个地方没有夏季,除了严冬永远是春末。

“啪”利威尔跳过最后一块石版,一头高高地翘了起来像是跳木。回头看了看,太阳还没有完全落下去,他想去的地方应该还没有关门。远处传来了飘渺的吆喝声,比水还要淡。那里是集市,既然还有人那么现在应该只有五点半左右,凯尼还不会回家,他便放心地向和集市相反的那栋爬满青藤的房子走去。

“我要那种,能帮我拿一下吗?”软软的童音在小铺里想起,正在打瞌睡的老板被惊了,揉了揉眼睛,从躺椅上直起身,俯视着玻璃柜另一边的男孩。

“……又是你啊,你总是来我这里买糖。为什么只有你一个人?你爸妈呢?”老板推了一下眼镜,打了一个呵欠。起身走向不远处一个矮柜,抬手取下一个罐子。它是红色的,有些地方褪了漆露出银灰色的铁皮。上面笨拙地写着“红茶味果糖”,一看就像是不怎么有人会买的口味。

利威尔接过老板手里的罐子,咕吱一下就旋开了。“我没有爸爸,我妈妈在干活。舅舅还在兵团里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你总是买这种糖呢,其他孩子都喜欢去集市,那里不但糖果种类多,而且还有很多其他甜品。你怎么偏偏喜欢来我这?”

“因为这种糖只有你这里有啊,凯尼说我还小,不能喝浓茶……”利威尔捏出几颗,握在手心里,“而且在集市我也没有人和我玩……”

老板在一本小本子上草草写下他买的颗数和价钱,好像没有听到他之后的话。男孩也没有再说什么,低着头把口袋里几枚掺着手汗的铜币掏了出来。“五个铜币……和上次一样。”把它们放在了柜台上,从柜台下小跑了出去。

“……奇怪的孩子。”老板喃喃自语道,把那些温热的金属块收进了钱柜里。

他没有朋友,在热闹的地方从来没有属于他的位置,除了生日是大家必须庆祝的节日,他才可以拿到那份每个孩子都有的圣诞礼物。往往在那个时候,他都会捧着那个花花绿绿,小小的纸盒子,跑到大河边,一边看着天边烂漫的星群沉没,一边为自己唱着生日歌,假装这是那个看着很真实的倒影送给他的。母亲每天傍晚洗完衣服后就会出门,直到第二天黎明才会回家,凯尼更是不会在意他,那一天如果开心给他一点好脸色他就觉得是在给自己的庆祝了。除了这个日子,他从来不会感觉自己是属于这个村子,被大人,孩子所需要的宝贝或者伙伴。

其实他也想要一个朋友,哪怕是一个可以听他讲讲话的小动物也好。

太阳快落山了,明黄和赭色混合在一起,参杂着些许蟹蓝和浅豆沙红。橘红在远山漫起,山头有着半透明的澄青。他站在桥头,看着枯树枝把它们切成一块一块的,像是一个巨大的糖果罐,云彩是很漂亮的棉花糖。这一切倒影在水中,像化了,渗到河底,给那些终日只能看见黑暗的鱼儿一点绚烂。

利威尔拆开一个包装,把塑料纸叠的整整齐齐地塞回口袋里。张开小嘴,舔上了那颗只有半个指头大小的茶色糖果。慢慢地吮着,数着剩下的粒数。夕阳洒在了桥面上,他不忍心把他们踩碎。仰着头,爬上了石栏,像过独木一样行走。

当他快要走尽整座桥时,被一个小水塘绊了一下,脚一滑就从上面摔了下去。青石板受了水就会很滑,他也并不是头次摔。肩膀在地上擦了一下,破了层皮。翻了个身就爬了起来,看着撒了满地的糖,刚才正在吃的那颗已经沾满了尘土,吸引了只小蚂蚁驻足观望。

“你没事吧?”一个声音从他背后响起,还有包装的几颗被那个人一一捡起,塞进他的手心。利威尔捏紧了它们,看向那个帮助了他的陌生人,那是一个比他大十多岁的男孩子,头发在余晖下显得金灿灿的,其实是温暖的栗色。

那个男孩的是水绿色的,里面像是荡漾着水纹,海藻一样的虹膜抖动,像是树叶沙沙作响着。

“以后走路小心点,别光顾着看太阳了。如果是往另一边摔你就掉河里去了。”那个男孩拍拍手上的灰,觉得干净后摸了摸利威尔的头。

好温暖的手,利威尔感受到那只比自己的大许多的手在发间揉动,骨节很宽,像是干惯了粗活,居然有点糙,摩挲时发出沙沙的声音,和自己的头部接触让他感到很安心。“你是谁?”利威尔问道,他攥着一颗,把其他的都收进口袋里。他会把认为重要的东西放进这个小小的收纳袋,那样他就不会忘记它们。

“我么?”男孩收回了手,也伸进自己的头发里,把它揉得乱糟糟的,再一点点抚平,他看着这个大男孩玩着头发,听见远处的天空有一只鸟在鸣叫,“你不用知道,我只是路过的。我刚从集市回来,你看这是我买的东西。”为了让利威尔相信,他晃了晃肩膀,利威尔这才看见他背着一个不小的包裹。

“那再见了。”男孩挥了挥手,冲他温和地笑了笑。利威尔感觉他笑起来很明亮,很开朗,像是突然绽放了绚烂的太阳花。“等一下……”他走上前,把那颗糖塞到了男孩手里。那个人有点惊讶,随即又露出了笑容:“给我的?”利威尔用力点了点头,也笑了笑。小孩子的笑容像是甜蜜奶油花,尽管他平时对人都是冷冰冰的,就像他们对他一样,可是面对这个第一次见面就摸他头,像阳光一样的男孩,他也愿意把自己可爱活泼的一面展现出来。那个男孩捏了捏他送过来的手,小孩子还没有那么分明的骨骼,像棉花一样软软的。

“利威尔是一个很善良的孩子呢,要对所有人都这样啊,其实每个人都爱着你的,哪怕他们有时候不会表达出来。”

男孩把他的手伸到自己的脸边,利威尔觉得自己逐渐被温柔包围了,看着男孩水绿色的眸子,里面居然倒映出了自己的影子。他的眼睛是那么的澄澈,甚至可以看见远方的天空,那里的树枝上停着一只蹦跶着的麻雀。

天色暗下来了,不知觉的,太阳已经藏到了山的后面。那些逃逸出来的碎光成了散落遍地的紫罗兰花瓣,蓝代替了那醉人的红,像是被浸泡过的墨彩。化作美丽的的蓝色水滴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叫利威尔?”他仰起头,这样刚好可以正对上男孩的目光。男孩挠了挠头,歪着脖子想了想。

“因为我是一个魔术师啊。”

男孩再一次笑了起来,发丝在微风拂动中扬起,向着大河边微微晃动,光的残屑在他的发旋处留下了很漂亮的一个星环,眼睛眯着,里面闪闪发光,好像有着星辰大海。嘴角翘起,成了一个美丽的弧度,小心翼翼地露出了几颗牙齿,让他这句话像是少年温柔的玩笑,可是利威尔觉得他是很认真地在回答他。

“……魔术师?”惊讶的张开了嘴,手想要触碰那零碎的星空,却被男孩抓住。

“对啊,我变了一个小魔术,知道了你的名字。我还知道你喜欢吃红茶味的糖,每周都会来这家小店买。所以它们对你来说一定很珍贵啊,你还是自己留着吧。”他把糖重新回放到利威尔的手心,把他的手掌包在小小的手上。

利威尔看着对方真诚的表情,犹豫着点了点头。虽然被拒绝了,但是并没有很失落。“那,再见了?”男孩轻声说道,从地上站了起来,再一次摸了一下他的头。

利威尔目送着他走下了桥,天色已经暗下来了,他居然没有担心凯尼回去后会责备他。等到男孩即将消失在错落有致的平屋间,他迎着微风大喊:“我以后还能见到你吗?”

男孩停住了,就这么站着。过了很久,好像是在纠结着什么,他才转过头,平静地说道。

“当然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待续

这是罪歌背景的一个番外短篇,讲的是又一个百年后他们的再次相遇,这一次的利威尔只是一个平凡的孩子,尽管有点孤单,但比起上一世,这一次他拥有一个比较温馨的童年。这次没有虐,只是简单清新的小故事。希望可以给那些被我虐到心碎的孩子们一点安慰……

评论(8)
热度(19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Yggdrasil·Olivier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