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艾利】罪歌 番外三

番外三  在那和你再次相见的日子里(下)

集市往往在周日开放,等到那些从别村赶来卖东西的,和从家里出来买东西的把家什乒铃乓啷堆好,往往就到了晌午。好在这个国度处于一个一年四季都不会热的寒冷地带,即使烈阳高照,也不像是照在他们的身上。
利威尔被那个男孩抓着手,走在商铺之间窄窄的行道上,踩过被有意堆放的纸板箱和那些脏兮兮的布料,向着这条路的尽头走着,目不斜视的执着让他们显得和周围的村民格格不入。有点怕被拥挤的人潮拆散,他紧紧地攥着男孩的手指,低着头看着这个带给他安全感的人稳重,踏实的步伐。
这个人说,要他陪他来一次集市。
利威尔不知道这个人这么做的理由,如果是想让他以此和村子里的其他人好好相处,亦或是和那些与他有着隔阂的村民同归于好,未免有点太荒唐了。其实在他的眼里,这个比他大好多的少年比他还要孤僻,尽管他们两个人独处时那个人总是像一道明亮温煦的阳光,点亮他曾冷冻于深处的心,可是只要有除了自己以外的人和他打招呼,他总是低着头,沉默地从他们身边走过,就像是没有听见,漠然一切的态度让他对这样的男孩感到一丝陌生。
  可既然不喜欢与人相处,那一天他又是为什么要帮助自己,又对自己这么好?一切都是那么无缘无故,可是又莫名感到合乎情理。心里似乎有个声音在告诉他,就该是这样。

“利威尔,你想吃糖吗?”天空上泛着正午的灰黄,那个人转过头,微笑着问他,不远处有一个铺子,好多小孩围着,等待老板把那些五颜六色的糖果倒在自己手里。
“嗯……”
看着男孩松开自己的手,向那个铺子走去。他的肩膀有点宽,让那十七八岁左右的身板显得像一个成人,但是青涩的面孔还是有着少年的活力,走起路来肩会有节奏地微微晃动。让利威尔想起了那晚他背自己回家时,那淡淡的体温和呼吸。

“利威尔,你来这里干什么?”人群里传来一个稚嫩的声音,利威尔转头,看见一个和他差不多年龄的女孩站在他背后,那个女孩一副不苟言笑的样子,罕见的银白色头发让她显得更加冷漠,刘海用发夹夹住,看来是有意让自己的装扮显得成熟。
“黎各?”利威尔有点吃惊,他从来没有来过集市,在这里遇见了一个认识的人真的有点不可思议。黎各是住在他家后面的一个小女孩,但因为两个人都是不擅长与他人交往的性格,所以碰见了也只是打个照面,她会主动和自己说话,真的有点出乎意料。
黎各没有回答他,看了看已经走远了的男孩背影,深吸了一口气:“利威尔……那个人是谁?”他眨了眨眼,看着这个没有表情的女孩,她不像是在和自己开玩笑。
  “他是我的朋友……”利威尔有点没底气,把那个人当朋友只是自己的私心,他并不觉得那个人有把自己当成可以倾心的友人,因为对方对自己的宠溺多于友情的宽容。
“真的么?我劝你还是离他远一点。”。黎各板着脸,小大人一样的表情让利威尔感到不适,“我看到好几回了,那个人在村子里,也去过你家那边,我本以为他是你母亲的追求者,可是感觉他身边的气氛总是有一种……”黎各打了个寒战,眉头不自觉得皱了起来,那是她害怕时常有的神情,利威尔感到她那明显的不安,“压抑感,他带给人的就是这种感觉……我看见他跟踪你,在你每次出门的时候就会在你身后跟着,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……可是他绝对不会是你想的好人。”
利威尔愣住了,但是马上不甘心地反驳:“不!他是个好人,你不知道……”“那你知道他的名字么?”女孩说了这么多,像是厌烦了,最后看了他一眼,里面是嘲讽和轻视,“你有过朋友就知道了,真正会对你好的人会有怎样的一种眼神,那个人很明显……”女孩向他们相反的方向走去,她要去找自己的伙伴伊安了。“和你妈妈晚上招待的人一副德行啊。”

怎么会这样?利威尔失了神,没有注意到那个男孩刚才一直站在他们不远处,手里提着买来的一袋糖果,刘海垂了下来,让他显得那么沮丧。
“利威尔!我们走了……”男孩的手搭在自己肩上,却少有得那么重。他感觉递到自己手里的糖像是一颗颗毒药,里面藏着那些疏远他的孩子的偷笑,你有过朋友吗?你知道他的名字么?你什么也不知道。
“利威尔?”男孩轻轻地问道,抬手摸了摸他的头,柔顺的发丝在手里滑过,像是某种鸟类的羽毛。
“你的名字……”男孩没有让他说完,蹲下,抱住了他。他们拥抱着,让这个温暖无限蔓延着,“如果这个就是爱的话,我别无他求,除了你,我没有什么所苛求的了。”他听见那个人在自己耳边这么说道,这句话像是耀眼的阳光,花儿摇曳着热浪。

春天,要结束了。

离开黄昏不过半个钟头,但晚霞稀少得很,在被那些惨淡的红染成稀粉的小道上,利威尔趴在他的背上,黄昏的天空轻抚着晚风,看着一点点被拉长的影子,他感到有点不安。手指紧紧地抓住男孩的领子,像是要从肩上滑下去了。他一直在忍着,明明不悲伤,却怕要哭出来。
“为什么不告诉我你的名字?”
“你不明白……”
“你上次说,你会走……”利威尔把脸埋进了他栗色的头发里,那里有着翻晒过麦禾的清香,“我不相信你——”太阳低低地挂在渐渐由红变得明净的天空,它的光线也似乎黯淡而冷却了,不再那么辉耀,而是流泛成平静如水的一片光明。树林蜷曲的小叶在风中飞腾了起来,从他们身边疾驰而过,发出细碎的闪光。
背着他的人站定了,虽然清新却不愉快地微笑起来,明明不寒冷,却似乎有冬天的凄凉恐怖逼近来了,
“所有的人,在某一天都会离开。我们都是逃不掉的。你想要某个人永远地陪着你,也许你并不要求更多,可是这个世界就是不会满足你这些小小的愿望,神是我们所见到最自私的事物了,他就喜欢看见我们因为失去而痛哭流涕的样子。”男孩重新托了托利威尔快要滑下来的身体,“我们唯一能做到,就是不要让那些自己珍贵的东西在心里留得太深,这样失去的那一刻就不会太过于难受。”
“你骗人……你明明就是不想让我知道你到底是谁……”利威尔抬起头,突然挣扎了起来,男孩一惊,手一松,他摔在了地上,很痛,那一刻,利威尔属于孩子的愚钝的自信,消失无迹了。
“如果不告诉我你是谁,你就可以在随时哪个时候突然消失,也不用担心我会来找你,因为你认为你只是在陪我玩个游戏……陪小孩子玩……就像你那天说的,你就没有真的把我放心上,你怕我会缠着你 ,你厌烦我了!”不知道是为什么,利威尔歇斯底里地喊了起来,摔在地上很疼,比从桥上摔下来疼一百倍。无奈他终于看懂了,这个人只是把他当成一个会无理取闹的孩子。“……是谁告诉你的?你怎么会这么想?利威尔你……”“你在骗我!你一直再骗我……”利威尔从地上爬了起来,嚎啕大哭了起来。泪水滴落在衣服上,那深深浅浅的印记嘲笑着他。一个转身,向大河跑去。男孩也急了,挠了挠头,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黄昏之后的余韵,头一次那么漫长,利威尔跑累了,坐在那条窄窄的小道上,他没有看到那个男孩追过来,心里面有种比失落还要大的痛,黎各没有说错,自己被骗了……可是他没有因此而讨厌那个男孩,只是一个人擦着眼泪,哭过了就冷静下来,刚才气在上头的话,回想起来有点难堪,可是如果不是他问了这些,他也不会知道真相。想到这里,鼻子又红了起来。
什么虫子在耳边嗡嗡乱叫,他用手去扑它,可是没有捉到,那家伙便变本加厉地叮咬着他的耳朵,他怕躲闪会掉进河里,只得任它放肆着,可是一会后就有了大大小小好几个红肿的包,他气急败坏地站了起来,挥手拍打着它。
“利威尔!你在这里……”突然有人叫他的名字,他一惊,手大力拍在了墙上,那只虫子一时没法逃脱,带着利威尔的血污死在了手下,可还没来得及回头,手被反作用力推回,身体一下子失去了重心,向大河倒去,“诶……”利威尔呆呆地保持着拍虫子的姿势,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即将落入水中,冰冷刺骨的液体一下子漫上了他的眼部,被水波吞没。
他最后看到的,是那个男孩穿透无尽的水幕,来到自己的身边,瞳孔是翠金的,他从来没有见过的颜色,像一轮小太阳在河水里荡漾开来,他拥抱着自己,那一刻,利威尔感觉自己拥有了整个世界。

两个人湿漉漉地躺在石板路上,那个人把他从水面上托起来时,他们都已经精疲力尽了,大河比他们预想的还要深,没有落脚点使男孩很难浮出水面。
“艾伦。”那个男孩看着干净得像是被水洗过一样的天空,尽管已经快要到黑夜,可依然明亮。“我的名字,是艾伦。”
  利威尔躺在凉凉的石板上,身上的水渐渐溢开,在上面涂抹上了深深浅浅的墨彩。“我喜欢艾伦哦……”手指伸向天空,指着离他最近的那片云,云心是雪白的,从里到外慢慢渐变成参杂着月灰的柠檬黄,边缘沾上了一点类似于香水百合的莹绿色。
“我知道。”艾伦闭上了眼睛,把那虹膜底下无法抑制的鬼火掩盖,“我给你讲讲我的故事吧。”顿了顿,他扬起了嘴角,温和地笑了一下。

“是我们的故事。”

利威尔也笑了,眼睛弯成了月牙儿,露出了像白玉一样的乳牙,“艾伦好温柔啊……”艾伦伸向利威尔,紧紧地握了握那肉肉的小手。
“只是属于利威尔的温柔。”他们一齐触碰着天空满溢而出的色彩。
“所以,如果艾伦离开了的话,我一定会来找你的,直到我再次遇见你。”当看见他跳入水中的那一刻,两个人的误会就已经荡然无存。利威尔把头转向他,认真地说道。却发现那个男孩眼角留下了一滴眼泪,在夕阳下闪耀着,过了好久,淌到了地上,和他们的印在地上的水渍混在了一起。
“我不会再离开你了的……不会了的……”艾伦哭了起来,那在一个又一个百年里干枯的心,静待着骤雨的洗礼。

“我已经……不想再一个人了……”

风儿消散在空气里,死去的太阳灰暗地燃烧着,他们看不到,却是最绚丽的阳炎,耀眼得让他不禁闭上了眼。利威尔哭不出来,再难受的眼泪,也化在了年幼青涩的感情里,天空的彼方倒映出残影,他的手被艾伦抓着。
大概,还有很久,很久,可以享受这份温暖吧……至少这份温柔,现在是属于他的了。

评论(6)
热度(21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Yggdrasil·Olivier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