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也青】弥赛亚 终篇 (原点)

"你所问的一切的确使我喜欢;但是那红水的沸腾很可以解答你问的两条中的一条。
你将看到里西河,不过是在这深渊外面。
就在幽灵们用忏悔摆脱了罪孽之后到那里去洗涤自己的地方。"

王也听着恶魔哼歌似的背着书文,看上去很喜欢这一篇。他们坐在荒原的迎风处,草屑漫天飞舞迷了人眼。"现在是应该离开这座森林的时候了;你留心跟着我走,那不在燃烧的河边是一条路,在这河边上面的一切火都已经熄灭。"王也跟着他背了下去,"就这么喜欢地狱篇吗……问你,那座森林,已经走出去了吗?""既然我已经遇到了你这沸腾的红水……那就应该是吧。"诸葛青把手臂舒展开来,缓缓眨动着眼睛。

"我也不知道接下来要到哪里去了……"

"那你会回教堂吗?"王也看着他,恶魔把遗留在自己身上的花瓣摘了下来,放在嘴里。慢慢咀嚼。"不知道……虽然在这之前我没有要离开它的打算。到四方去也不错,但总要回来的。"

"我希望你能回来……你说的没错,我一个人的确挺孤单的。"牧师挠挠脸,然后笑笑,"嗳,和你道个歉。我之前的话说过了头。你是个不一样的恶魔,总的来说还是个不错的家伙。如果可以……能留下来陪陪我吗?"恶魔惊异地看了他一眼,因为那天晚上提出这个请求的是自己。

"……你认真的?"诸葛青把咬碎的花瓣吐了出来,埋在土里。"嗯,当然我不能替你做出选择。留下还是走都是你自己的决定。"恶魔玩味地看看他,然后低下头,扒拉着泥土里的瓣落。"……真希望它能在明年春天发芽。"

"可花是要花种的,没有根源什么也长不出来。"王也看着他的动作,轻轻地说道。

"我觉得你这个人说话真的不怎么讨喜啊,一句话就把我判死了。没有一点浪漫的心性吗?我才是没有人性的恶魔啊。"诸葛青笑得眼睛弯弯的,王也发现他把手盖在自己的上面,没有回避,反而反手把他的按在了下面,"不要得寸进尺了,我还是相信真理的。所以我没有必要和你这种家伙玩浪漫。"

"太理性也不好,所以判官都是教徒。"

"我要生气了。"

"嗨……"

他们就这样有一句没一句地瞎扯着,看着远处的村落和郡城。王也久违地给他讲了那些已经成为历史的故事,在遥远的西方,有一个叫北约克郡的地方,那里有这最热闹的庄园和盐商家族。每次都会定期举办宴会。一个少男和少女不愿意服从于家族婚姻而私奔;还有一个叫兰开夏郡的荒原,那里有着牧场,因为这片荒原从来没有出现过牧羊人,所以这类新奇的事情在诸葛青眼里都像星空一般绚烂。他就像一个听人讲故事的孩子,说到骨魔的时候,诸葛青毫不犹豫地打断了他。

"我和那个人不一样。"王也笑着看了他一眼,"的确,你有翅膀。""不是这样……我是自己选择的结局。"他自言自语,可再细问,却不愿说了。可能是这样的根据,自己也说不上来。"我真的很羡慕你,你的世界是色彩斑斓的。"诸葛青把脸埋在膝盖里,声音压得很低。"在遇见你之前的几百年,我一直活在黑暗里。"

"一张纸被糊上各种颜色,反而不纯洁了。"王也摸摸他的头,"恶魔也有恶魔的好处,起码你能离开这里。"

"我从小就跟在老师身边学习礼教,他们教我,神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支柱。如果没了他,我们就是一截枯骨。一开始没觉得怎么,可渐渐长大就一直在想……为什么我们不能走到看不见教堂的地方去呢?因为祈祷已经成为了我们的脚镣,我们被这种思想绑架了几百年,到现在我还是没有摆脱。"

"今天是我第一次没有做弥撒,可心里却没有负罪感。因为我发现我认为崇高的信仰在一个恶魔面前什么也不是,你能大胆地撕碎我的圣经,也能毫不犹豫地吃下圣餐。你很勇敢,而我作为传播福音之人,至始至终都不敢像你一样。因为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相信神是存在的,但实际上他根本没有关注过我。"

"我也在羡慕着你,羡慕你能这样不用欺骗地活下去……"

恶魔静静地听他说着,天边渐渐染上了夕阳的颜色,云彩淡了下来,把舞台留给了蛋液一般的流光。他把身体凑了过去,直面着牧师:"既然这么痛苦,你想试着叛神吗?"

"也许可以试试……"王也轻轻地说道,"我已经感到疲倦了。"对方握住他的手,慢慢靠近。牧师闭上眼,把自己的唇贴在他的唇上。他们接吻了。王也感觉在自己嘴唇上的触感很冰凉,没有温度,但很真实……是的确存在的。他想要更近一点,诸葛青却按住了他的肩膀,松开了他。"只是试试……浅尝辄止好了。别太较真。"

"其实你根本不想把东西还我吧?"

听到这句话,诸葛青全身颤抖了一下。

"你那天不止是偷了我的骨,我已经知道了。"王也抱住了他,"……还有心脏,我这些天一直觉得很奇怪,感觉胸口空荡荡的。过去从来没有听到过你的心跳声,因为你已经是死物了,人心是圣物,不能被恶魔所接受……可刚才,我感觉你的胸膛是炽热的。"

"很痛吧?生命强行注入的感觉。"

"嗯……可想成为人……靠一具骨骼远远不够啊……"诸葛青把额头和他靠在一起,"……很抱歉,没有告诉你。"

"我知道,你打算带着它们离开。"王也平静地说道,"然后你打算一直骗我,躲着我,直到我死去。"

"你恨我了吗?恨我强行夺走你的东西,骗了你。"

"我和你连朋友都不是,爱与恨等价,没有爱为什么要恨?"

这样……连朋友都不是……诸葛青露出一个苦涩的笑容。"……那如果我走……你会找我吗?"

"我不想花这时间,但我的骨还在你这,只能等你还给我。"王也看着教堂的方向,"如果不是你心甘情愿,我强求你也不会成功吧?"

"所以我会等你回来。"

"谢谢……"恶魔的声音越来越轻,王也缓缓闭上眼睛,"我会相信你的承诺……"

他睁开眼。空气里弥漫着葇荑花序的味道,而那本应该坐着一个人的地方,只留下了一地已经变成碎末的花瓣。

恶魔消失了。

迷途的人安静地听着老牧师讲完了这个让人匪夷所思的故事,然后在胸口画了一个十字。所以你一直在这里等他回来,然后一等就是五十年。老牧师点上一根蜡烛,烛泪蜘蛛吐丝一般缓缓滴下,溅在他的手上。

是啊,我答应过的。圣经在祭坛上翻开着,他翻到其中的一页,垂下眼帘默诵着:但那等候耶和华的,必从新得力。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,他们奔跑却不困倦,行走却不疲乏。

以赛亚书四十章三十一节,迷途的人回答道,他闭着眼睛,合拢掌心。你一定后悔过,也恨过。所以无法原谅自己。

是的。因为我对神明的不忠。但我更希望能真诚地面对自己的内心,教堂是我的肉身,经书是我的灵魂,为了在这嘈杂迷乱的人间找到我的存活之地,我会一直坚持下去,在这片荒原我就像一具徒然有着人形的躯壳,这五十年我没有踏出这里一步,因为我知道,一旦离开,我必然会是行尸走肉。

如果那个人永远不回来呢?

他会回来的,只可能是我等不到那个时候。现在的荒原已经和当初不一样了,每一条小径,每一片石楠丛,都在岁月的风沙里移动了它们应本的位置。我已经没有心苟延残喘了那么久,就怕哪一天不得不升至上殿,他找不到回来的路。

只要这座教堂还在,他就能找到。

迷途的人沉默了,许久说道,你是我见过最睿智的人,这次的教导让我终生受用。

谢谢你。

又是一次夜幕降临,老牧师跪在祭坛上。青苔覆盖了整个石板面,就像是丛生的原始森林。他给自己准备圣餐,然后开始每夜的弥撒。念叨福音时,房梁上渐渐嘈杂起来。他抬头,木屑沙啦啦地落了下来,像下雪了一样。然后有一个黑影从上面倒挂下来,两个人对视着,然后老牧师伸出手,抚上了他的脸。

嗳……你一直这样,不会感到孤单吗?那个人弯着眼睛笑了,跨越了五十年的时光,握住老牧师的手。老牧师也笑了,不会啊……因为我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做来打发时间。

比如,等你回来。

再比如。

欢迎回家。

评论
热度(16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Yggdrasil·Olivier | Powered by LOFTER